Sunday, December 23, 2007

(伸延)還有底片的年代

我生於八十年代中期,出生之年的大事係中英簽署聯合聲明。
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被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拔擢為共黨莫斯科支部第一書記也是一九八五年。
港澳碼頭在一九八五年啟用。
一九八五年,邵逸夫爵士捐款一億一千萬港元與中文大學,以興建一所新成立的書院。
……
夠了。
我才剛出生,這些事可說與我無關。
對於生於這個年代,也沒有甚麼慶幸不慶幸的。

1——不慶幸的沒有聽過黑膠

我沒有聽過黑膠。
真正開始聽的歌,是…《對不起,我愛你》
不知為甚麼,你問我第一首記得的流行曲是那首,
我想也不想就會答《對不起,我愛你》
這首黎明的歌也不知為甚麼總是記得。

倘若要慶幸的話便是我生於四大天皇掘起的年代。
郭富城、黎明、劉得華、張學友。
可恨是他們當紅的時候我年輕得不知唱片是何物!
不知不覺,看卡通片的豆釘時代過去,
開始了聽收音機的童年。
那時也沒有零用錢的,
有的是放學後的收音機。
那是《我只在乎你》《一億三千百天》《我也喜歡你》《開放》《放不低》的時候,
還有《雪浪湖》。
那是我開始迷上收音機的時候。
第一個收聽的電台節目也不記得了,是還未上幼稚園的《風騷快活人》嗎?
記得未上幼稚園前,我媽早上會帶我們兩兄弟上街市買(送),回家後就邊聽收音機邊整(送),
當年早上港台的應該是《風騷快活人》吧。
但第一個迷上的卻是《森美小儀變態樂園》。
想當年,每日放左學唔使練田徑的話,
返到屋企食完飯,做功課的時候都會開個收音機聽森小。
嘻嘻哈哈咁又話咁快做完功課啦!
得閒都會錄下電台播D歌落卡式帶到!
我這一代,是名附其實的生於「‘後’音響改革世代」,
從卡式到CD到MD到MP3,橫掃多種不同制式。

2——不幸潮流走得太快

說真的,我不太趕得上潮流。
這一代不像七十年代出生的一代,
「YORK 喇叭褲、bold 袋、Boy London 大錶面的劃一年代」,
這一代的潮流變得太快,
一頭半月轉幾轉,物質泛濫,幾乎是沒有甚麼是值得珍惜的。

3——第一代的補習社世代

我這一代是第一代「全人皆補」的年代,
補習可算是這一代的集體回憶!
近乎整個中學生活也與補習連在一起。

最後想說的是,生活真是會錯過很多失事與物與人,
可是同樣的也看過很多的人與事與物。

算啦,無心機數算了!

No comments: